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入居後必須趁早完成的事情





在入境日本海關時,會詢問此趟目的,回答working holiday之後,

就會指引到指定地點排隊辦領入境,接著問了些問題,確認身分後,

會收到一張在留卡,非常重要請保管好,若遇到警察盤查忘記攜帶證件,

事情可是很大條的,罰錢判刑遣返都是有可能的喔!

正面

背面

從機場拿到的在留卡只會有正面的基本資料,背面會是空白的,待居住地點塵埃落定後,

再去當地的區役所登記就行(有點像是入當地戶籍,方便人口管理吧!)

雖說是兩周內完成,不過若能盡早完成是最好。


事前調查好區役所地址後,起個清早9點就出門,

一邊走路一邊認識環境,花了大概40分鐘終於抵達區役所。

通常抽號碼牌的地方會有一位服務人員,會向你詢問目的,如實向其告知目的即可。

在留カードの住所を登録したいですが   或是

在留カード  再或是

把直接在留カード拿出來

等等都是沒有問題的

接著應該會拿出資料請你填寫,我在涉谷區還有範例讓我參照。

填寫完,檢查無誤後就等待叫號吧!

印象當時人不多,大概等了一小時後,終於輪到我,

把剛剛填寫的資料遞交出去,辦事人員口頭確認 和 把資料和護照核對無誤後,

還叮囑我,涉谷區 一定要入保國民健康保險,拿完更新後的在留カード再上三樓
(辦事人員:^^)

之中其實也沒什麼新的人進來或是離開,大家都是在發呆等待叫號,接著又等了1小時半,

拿到卡片發現好像也沒有任何改變,唯有後面多了手寫字跡的地址和涉谷區負責的人印章,

向辦事人員道謝後,再度前往三樓辦理 國民健康保險卡,

接著就是一連串鴨子聽雷了,不過我有提到 

目前沒有工作,有最便宜的方案或減免嗎?

除了填寫申辦健康保險的資料外,會額外再填寫一張減免的資料,

接著辦事人員就開始按了計算機,並向我解釋說明,

嗯!但還是一頭霧水ㄏㄏ

不過最後提到 這是最便宜的方案了!

我心想太好了! 這就是我要的答案!

最後給了我一本記載日文、英文、韓文和簡體中文的使用手冊和說明

請我回去好好研讀,

稍作閱讀後發現,語句不通順的程度,讓我懷疑這是中文嗎?

最後面對這不知所云的東西,也只能放棄去吃午餐了^0^

背面

國民健康保險卡和在留卡差不多一樣大小,正面記載各種個人資料,

背面則是器官捐增的意願和說明,

但我目前沒打算捐贈,所以不體會。

補充一下,涉谷區區役所中午不休息,雖然大部分人會去吃飯,但還是會有留守的人。

全部都完成後,之後就會寄來保險單,記得再去繳費,若保費金額高得太離譜,

也只能打電話或是再回去尋求解決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