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尋找工作




最難分享的經驗,應該非工作莫屬了。

因為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同,能力夠猛,這搞不好還是最簡單的一件事情。

不過不管能力好壞,既然來了就要奮力一搏了,

即便手上拿著一副爛牌,也要笑著輸牌 (哪邊怪怪的?)。



影響雇主雇用的意願

1.能力 

日文為主,

但是不可否認的英文卻也非常好用,很多時候逆轉勝、脫穎而出的關鍵往往是英文能力

不提中文是我覺得這邊中國人非常多,中文變得只是必備技能而已=  =

其他還有專業能力。

  2.長相和第一印象

影響錄取與否,有時候讓人有種跟語言沒有太大的關係,更像是與雇主有無緣分,

第一印象好壞的感覺。(能力超群另當別論)


找工作要注意的兩三事

時薪

交通補助額

全額還是部分

伙食補助

有些免費供餐,有些可能用員工價去買

不過通常會供餐的,工作想必是不太輕鬆的 = =

工作時間

固定或是排班

能夠利用的工具

FB社團

PTT

背包客棧

代辦

車站裡面會有town work (裡面還有免費履歷)

或是政府設立的hell work (類似就業輔導局)

或是在網路搜尋  外国人 働ける アルバイト 之類的詞彙


最後是自身經驗分享

雖然有低分通過N2,但各項聽說讀寫的基礎並不足夠,英文也都還給老師了QQ。

不過最後還是讓我在兩周左右找到工作,第三個面試的時候上了。

面試時,問的問題大致能聽懂,也能夠回答(不一定是最漂亮的說法),

其實也只是因為問的不外乎是 個人資料、目的、抱負、為何選擇弊店、能上班時間等等

一些制式的問題。

不一定要用敬語,倘若不熟的情況下濫用反而會弄巧成拙,

但是千萬不能忘記 ます和です ,

像我第二份面試太緊張,有時候不小心夾雜著常體就被負責人糾正要注意,

雖然面試完就猜的到大概不會上,而帶著失落心情離開時,

隔著店家窗戶看見戶外下著超大雪,(彷彿就是我的心情寫照)

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。


至於語言能力的評估方式也很簡單,

在腦中沙盤演練,幻想自己是服務人員,當客人上門用餐到離開,

能夠想起全部的日文說法嗎?

想不起來也沒關係!因為我也不太會,

雖然會影響工作的選擇和數量,甚至會辛苦些,

但是咬著牙只是能生活的>< (也沒這麼誇張!不要被嚇到)

而在自知能力不足下,選擇投身餐飲。


第一份投了一家中華料理,有過透第三方人力仲介(a power job)面試,

在面試前就心理建設,結果必定不會太好,(雖然的確是如此),

但萬事起頭難,邁出第一步後,距離錄取就更近一些了,頭過身就過!

話雖如此,不過進去前也是抖個老半天才鼓起勇氣踏入。

最後過幾天有打電話通知我,他們找到人了

第一周就過去了,沒有看錯,安排面試到結果通知,一周的時間就沒了,

起初抱持的心態是,萬一同時面試兩份都上了怎辦?(再幻想ㄏㄏ),

還要拒絕店家,害他們重新招人,我會過意不去QQ,我天真的想著。


第二份是我在FB社團看見的一家位在新宿的食堂,

有了第一次經驗的教訓,加上一邊做功課,這次總算能像個男孩子果斷進去了,

不過那也只是表面,一坐下來看到負責人又開始緊張了。

由於從面試過程中的端倪大概能猜得出來不會錄取,

此外,也考量到盤纏似乎有告急的危機,

不太允許一次面試一份工作(馬上背棄原則),

多方考量下,上了麥當勞網站登入線上履歷,聽說門檻較低且較容易接受外國人,

這邊額外一提,填線上履歷時,有一欄是希望聯絡的時間,

我選12~17,結果隔天12:01分就打來了。

而電話另外一頭的總機小姐,大致問個人資料、能上班時間、有無語言證書,等等,

之後嘴巴就突然加速,劈哩啪啦的害我聽不董,不過大意是如果應徵的店面有缺人,

幾天後就會來電通知。

三小時後店長就打來了,一樣先是一輪身家調查,最後約兩天後面試。

歷經第二次的洗臉,此時早已一身鐵布衫了。

經身家調查後,讓我做了一份適性測驗,

內容是情境題,選是非就可,我覺得不難,比考N2簡單ㄏㄏ。

做完之後,店長對一下答案,好像沒什麼問題,因為他不想檢討考卷,

之後開始在白紙上寫了  9~17和10~18兩個時間,問我想要選擇哪一個,

我選9~17,之後跟我說 9~10點滿人,(  ‧‧‧‧‧‧‧  )

於是我又選另外一個,接著跟我說18~19比較缺人(整我啊!大哥 )

最後我才明白,原來用心良苦的店長是在鋪梗,透過這個整人遊戲故事,

進而達到小故事大啟示的效果,告訴了我,因應工作的日子和情況不同,

可能有時候需要我早一點來或是晚一點離開,

怎不直接說 シフト 就好QQ

中間在作答時或選擇時間時,店長還會重複我的回答,

湊著眉頭露出一副不是他想要的答案的表情跟我確認,

因為語言關係,讓我本來就沒什麼自信了,如今反覆被人確認,

害我一直以為,是我說錯話嗎? 搞得膽戰心驚的。

最後突然說 錄取了,看我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,

就起身跟我握手說歡迎加入,

即便如此,還是不可置信,因為從剛剛到現在彷彿置身於整人遊戲,

如果突然跑出一票人說 どっきり 大成功,也不太意外的程度。

其實我蠻喜歡這份工作的,

因為在台灣五年前曾經打工過,對於工作任務依稀還記得,

所以上手難度應該不會像其他全新領域的工作這麼高,

最重要的是同事多是年輕人,女性數量不少*^^*,

美中不足的就是 伙食補助(台灣是半額),我想日本八成不會是免費。

而原先是打算找辛苦的工作沒關係,但是能學到技藝的工作,不過也是個緣分了!

說實話,麥當勞的工作不會太困難,工作分工詳細也有標準作業流程,

就好像玩拼圖一樣,食材拚一拚就完成了。


後記

松屋和麥當勞相對於其他,接受外國人的程度比較高,

可以做為跳板,磨練基礎能力,尋求其他機會,

畢竟No money No life阿!盤纏花完就要捲舖蓋走人了,先求有再求好了!(如此安慰著自己)

當中還發現,當日本人拋出一個問題,你必須他想要的答案,

否則他會再重複一次,直到回答正確為止。

例如

一周能上班幾天?

我說七天都可以,結果就再被問一次,這次改回答5~6天。

對方就擅自下結論6天嗎? 謝謝你QQ


所以回答問題最好明確一點,不要模稜兩可。

沒有餵食正解,對方是不會從迴圈中出來的,搞不好還會當機,甚至覺得你來搗亂。

祝大家找工作順利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